2018年6月4日

女子用演技騙倒益智節目的另一名參賽者,獨得400萬獎金

英國益智節目《金球》(Golden Balls) 考驗人性的黑暗面,參賽者間的算計及攻防常為節目帶來意想不到的結局,而其中有位參賽者莎拉就用她的「演技」騙倒對手,最後獨得400萬台幣(約10萬英鎊)的高額獎金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真的是超級英雄!「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見義勇為擊退搶匪
男子上網訂3XL號黑豹T恤,賣家寄成M號讓男子邊穿邊哽咽
喜劇藝人突破盲點,告訴你為何當Coldplay的鼓手是全世界最爽的工作
被酸民嗆「喜歡邊聽芭樂情歌邊哭哭」,Kobe用神回覆反嗆酸民
實況主上課玩「炸彈惡作劇」造成師生爭相逃命,白目行徑引發眾怒


參賽者後續的回應
在錄影結束後,製作單位分別訪問了這兩位參賽者,最後空手而回的史蒂芬說:「這個節目讓我學到人性的可怕,人類的「貪婪」是沒有極限的。

而獨得全部獎金的莎拉則表示:「當我看到史蒂芬選了『平分』,我心裡其實沒有暗爽的感覺,我也不覺得開心,我之所以選擇『全拿』,是因為之前史蒂芬也曾經背叛過我,所以這次我不會再當傻子了。

註解

金球》遊戲中所呈現的困境
正是所謂的「囚徒困局」(Prisoner’s Dilemma)
囚徒困局是「賽局理論」(Game Theory) 中的一種非零和賽局
經典的囚徒困局如下:

警方逮捕甲、乙兩名嫌疑犯,但沒有足夠證據指控二人有罪
於是警方分開囚禁嫌疑犯,分別和二人見面,並向雙方提供以下選擇:

1.若一人認罪並作證指控對方(也就是「出賣」對方),而對方保持沉默,此人即可無罪釋放,但另一人則會被關10
2.若二人都保持沉默(也就是互相「合作」),則二人都會被關半年
3.若二人互相指控(即互相「出賣」),則二人都會被各關5

而《金球》節目容許參賽者在做決定前相互溝通
這是賽局理論所謂的「訊號傳送」(Signaling) 機制
讓參賽者有機會給對方知道自己可能的意向
不過賽局理論認為參賽者需先做出相當程度的擔保才能讓他傳送的訊號具可信度
(例如發誓一定會合作,否則就把手指剁掉)
不然再多的訊號也只流於「說說而已」(Cheap Talk) 而已

同場加映:

益智節目考驗人性弱點,男子出奇招成功贏得獎金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可按此連結)


益智問答節目的參賽者用超霸氣的方式贏得100萬美元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


自信滿滿的醫科生參加益智問答節目,結果第一題就‧‧‧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