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歧視亞裔的男子無故對華裔女子吐口水,幾小時後就被查出身分逮捕

這位住在加拿大的華裔女子和男友在公園運動時,遇到一位騎著腳踏車的男子,男子無預警對這名女子吐口水,還用種族歧視字眼辱罵她,但在廣大網友協尋下,這位男子很快就被找出並逮捕



Credit:https://reurl.cc/Y1g35x

事件後續

影片中被吐口水的女子是住在加拿大卡爾加里市的劉潔西卡,她在事發後和男友將影片上傳,請網友幫忙找出這位男子,幾小時內網友就查出這位男子叫賈斯汀威廉斯,並且通報警察。網友查出他曾在卡爾加里大學的男子籃球隊擔任經理,該大學也在事發後發表聲明(請見以下),譴責賈斯汀的行為,並表示賈斯汀從今年2月起就已經不是他們的員工。
根據賈斯汀的個人臉書(事發後已關閉),他有二分之一的白人血統、四分之一的黑人血統與四分之一的印度血統(媽媽是白人、爸爸是非裔與印度混血)。他過往曾在臉書上發表偏激的種族歧視言論,大多針對白人和亞裔。根據劉潔西卡表示,賈斯汀對她吐口水後,過沒多久又對另一對白人情侶吐口水。以下是賈斯汀的臉書大頭照

潔西卡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在卡爾加里市生活了27年,這是她第一次遇到種族歧視。潔西卡事後也在IG上發表影片(請見以下),表示現在她最在乎的是要讓這個人以後無法再對其他人做同樣的事,她認為這個人有些心理問題,必須尋求協助。她也說她收到許多人傳來的私訊,表示他們也經歷過相同的事情,很高興看到她站出來公開這樣的惡行,讓他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賈斯汀目前已被警方逮捕拘留中。有網友分析,目前正值疫情期間,他對陌生人吐口水的行為可能會被控很嚴重的罪行。隔天賈斯汀被檢察官以三項傷害罪與一項持有危險武器罪起訴。警方表示他們根據近期收到的民眾報案紀錄,發現賈斯汀已經不是第一次對陌生人吐口水,他們將詳細調查所有賈斯汀疑似涉及的案件,不排除未來還會對賈斯汀追加起訴仇恨罪等罪責。

賈斯汀在影片中講出的歧視用語是"Stupid ch*nk"。"ch*nk"的原意是「小裂縫」,由於東亞裔的眼睛普遍較細小,這個詞後來就成為針對東亞裔人士的歧視用語,意思是「中國豬」、「黃皮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