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墨裔家長說兒子遭同學歧視,白人家長嗆"當初為何不留在墨西哥",引發眾怒

這位墨裔家長在美國一所高中的家長會上,分享自己兒子在學校遭受種族歧視的故事,結果另一位白人家長忽然插嘴嗆聲「當初你為何不留在墨西哥」,瞬間引發現場許多家長的不滿,他的歧視言論也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Credit:https://reurl.cc/XeLRLR

事件後續

影片中的這所高中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薩林市,居民多為高收入家庭,居民有88%為白人,亞裔只占了4%,西裔與拉美裔只占3%,非裔只占了1%2020年初,這所高中連續出現多起非裔、墨裔、德裔學生遭種族歧視的事件,學校因此召開這場家長座談會。影片中的墨裔家長名叫Adrian Iraola,在墨西哥的職業是建築工程師,1980年時為尋求更好的生活而來到美國,後來與一位美國女子結婚,也在美國定居,並育有三位子女。Adrian和老婆在薩林市經營墨西哥餐廳,目前擁有三家分店。

Adrian在這場座談會上表示,他的三位子女在求學期間都遭受過種族歧視,曾被同學們叫「塔可餅」、「骯髒的墨西哥人」、「寶嘉康蒂」,還有同學問他們「當初是怎麼偷渡到美國」、「你爸是否靠幫別人除草維生」等問題,甚至還曾因為墨裔的身分,在西語課時被老師當著全班面前羞辱。

這所高中2020年初時,校隊中的兩位白人球員在網路群組中罵隊上的黑人球員是黑鬼,並且互相討論「白人至上」的理念,引發喧然大波。影片中的白人家長名叫Tom Burtell,他後來接過麥克風,試圖解釋自己的歧視言論,並對校隊中發生的歧視事件提出看法(請見以下影片):「種族歧視我看多了,如果你是白人,到黑人社區走一走,看會發生什麼事。有學生在網路上講了一些言論,結果你們在那邊小題大作,這些言論又沒傷到任何人,而且那些言論是放學後才出現,根本不需要讓學校來處理。大家都有言論自由。」


事發後,白人家長Tom Burtell的兒子Matthew發表了自己的看法。Matthew也是該所高中的校友,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目前在耶魯大學攻讀電腦科學。Matthew在他的臉書帳號上發文譴責老爸:「今天我父親在薩林市的學區座談會上刻意問了一個種族歧視性的問題。他的仇恨理念跟我的理念完全不同。我和全世界的難民與移民站在一起。」Matthew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你看到有人遭受種族歧視,就一定要發聲制止,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當他被問到是否曾遭受歧視,他回應:「我是白人,所以這種問題不該問我,我們這個學區有極少數的有色人種學生,問他們是否曾遭受歧視會比較有意義。」

事後,這所高中的許多家長揪團一起到Adrian的餐廳用餐,表達對這個墨裔家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