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美國教授上課時講中文的"那個",被黑人學生投訴結果遭學校停職

這位南加大教授近日在課堂上分析演講常見的贅字時,用中文的"那個"作為範例,因為音近針對黑人的歧視用語,結果被黑人學生投訴,校方決定將這位教授暫時停職,在網路上引發許多反彈聲浪


Credit:https://reurl.cc/A8KXEj

事件後續

影片中的教授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傳播系教授Greg Patton。根據國外媒體報導,課堂中的黑人學生們聯合寄了一封信給校方,信中提到Patton教授講「那個」時,其發音與實際的中文發音相差甚遠,並指稱中文母語人士講「那個」時會在兩個字中間有所停頓。他們認為在美國目前種族間的緊張關係下,Patton教授如此不當一回事地講出這個與歧視用語音近的詞,顯示出他的粗心與不尊重。他們接著提到這個事件深深影響了他們的身心狀況,認為Patton教授不了解種族多元性,也欠缺對這個議題的敏感度,如果要繼續修這堂課只會讓他們感到不安,他們寧願退選。最後他們呼籲校方盡快對這個情況做出補救措施。

南加大商學院的院長事後為Patton教授的行為道歉,他在聲明中表示:「我理解這個事件對學生帶來極大的痛苦,我為此感到很難過。」院長表示與Patton教授溝通後,校方決定將他暫時停職,以便詳細調查這起事件,並會指派另一名教授來接手這堂課。

Patton教授事後也寫信向學校董事會解釋:「我已經教了這堂課10年,多年前有幾位國際學生告訴我中文的常見贅字是『那個』,我後來就將這個例子納入我的課綱。我一向致力於將不同文化融入我的課程,來幫助學生理解文化差異。我講這個中文字時,並沒有將它跟任何英文字做連結,更不用說任何種族歧視用語。」

絕大多數國外網友力挺Patton教授,認為投訴的學生反應過度,也認為校方的處置根本矯枉過正,對教授完全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