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黑人女大生告訴白人男大生他不能留雷鬼頭,男大生回應「妳無權決定我能留什麼髮型」

這位美國黑人女大生與一位留著雷鬼頭的白人男大生發生爭執,因為她認為雷鬼頭是黑人文化,所以白人不能留這種髮型,男大生則告訴女大生她沒權決定他能留什麼髮型,兩人的對話在網路上引發激辯


Credit:https://reurl.cc/R1GyGn

事件後續

影片中的男大生叫柯瑞高斯汀,是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學生。柯瑞事後受訪時表示他願意理性地跟任何人討論他的髮型。柯瑞說他從17歲就開始留雷鬼頭,這是他自我認同的一部分。針對女大生與部分人士指稱他留雷鬼頭是一種「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他表示他不認為他的髮型對黑人文化有任何不敬之處,他說這髮型不只出現在有色人種的文化,包括埃及古文明、維京人、甚至英國維多利亞時代都曾有人留過這種髮型。他說他留雷鬼頭不代表他想挪用黑人文化,這代表他對黑人文化的愛。以下是他事後的專訪

影片中的女大生叫邦妮塔媞戴爾,同樣是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學生,主修為攝影。她事後在個人臉書發了一篇聲明,提到事件的起因是當時她在校園發傳單,看到留著雷鬼頭的柯瑞經過,她開了柯瑞髮型的玩笑,柯瑞因此罵她婊子,所以才引發後續衝突(柯瑞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他沒有罵她婊子)。邦妮塔表示她當時是想讓柯瑞反思自己的雷鬼頭是否恰當,才會做出影片中的行為。她也表示這段影片被當時攝影的白人男子刻意剪接,她覺得這位白人男大生的動機可議,因為他的影片沒呈現全部的事實,目的只是想將她塑造成「憤怒的黑人女性」,並讓柯瑞看起來像個無助的白人受害者。她表示她當時想給柯瑞機會教育,她說:「我給他機會解釋,但他完全否認他的髮型是一種白人挪用黑人文化的行為。」她也為自己辯解,表示當時她感到很挫折,因為柯瑞一直不把她說的話當一回事。她說是柯瑞先對她動手(影片18秒處),說柯瑞當時不想繼續對話,所以出手碰了她的手臂想離開。她說她很自然地做出反應,無惡意地出手碰了柯瑞的肩膀。她說她當時的用意只是想讓這場對話繼續。她表示自己收到許多死亡威脅與陌生人謾罵她的訊息,並說這段46秒的影片不應代表她的人格與她身為人的價值。

舊金山州立大學事後發表聲明表示,當時校警有到現場處理,也表示學校尊重每位學生的言論自由,但不會允許任何危害人身安全的行為,將會透過影片調查是否有人違反校規。柯瑞在個人臉書上表示雖然他有向學校通報這起事件,但他沒打算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