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川普廢除網路中立原則引發眾怒,漢堡王拍廣告狂酸

自從川普政府決定廢除「網路中立原則」(Net Neutrality) 後,引起國外網友一片撻伐,為此漢堡王也拍了一部廣告狂酸,透過自家的華堡讓大家明白,廢除網路中立原則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寂寞男子買吸塵器解決需求,被店員警告老二會被吸斷
殺人犯對死者家屬翻白眼,法官痛罵「我希望妳死在監獄」
1分鐘看完神作《絕命毒師》的全部集數
《俠盜獵車手5》裡的警察有種族歧視
連恩尼遜與前女友海倫米蘭重逢,分享對她一見鍾情的故事



川普上任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主席Ajit Pai去年宣布,將全面廢除歐巴馬政府大力推動的「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 法規,不再規範網路服務供應商 (ISP) 傳輸網路資料數據時,需維維持一致的標準,也將讓電信業者的權力進一步擴大。

所謂的「網路中立原則」(Net Neutrality) ,是指控制網際網路的網路服務供應商 (ISP) 及政府應當對所有網路資料數據傳輸一視同仁,不該對其進行過濾、阻擋以及分類,進而讓某些資料的傳輸擁有優先權,亦不能因為應用程式、連接設備、內容、使用者、網站、平台或通訊模式的不同,在收費或是傳輸速度上有差別待遇。

舉個例子,若以中華電信的MOD服務來說,假設他們為了讓自家用戶擁有最優質的體驗,而去限制其它影音串流網站的流量,使得用戶在瀏覽其它網站時的速度變慢,或無法觀看HD畫質,卻給自家的MOD超高速傳輸,如此一來其他平台就必須向中華電信付出鉅額成本,才能享受等同MOD的高速待遇。首先,這表示電信商可以用傳輸速度來排擠其它對手,再者,電信商更能夠以此來進行「內容審查」,就好像有一雙隱形的手在背後操控你可以接收到那些資訊及內容。

近年歐美各國紛紛研究網路中立性原則和相關立法,但同時引發了不少爭議。支持者認為,網路服務類似於水電、瓦斯、道路等基礎公共設施,本來就應該受到規範,以確保人人有平等存取使用網路內容的權利,也能避免網路資源遭到特定電信商壟斷,並認為網路中立能促進言論自由與平等參與。

而反對的一方則主張,「網路中立原則」將阻礙整體網路環境的發展,造成網路流量不足及網速較慢等問題,並認為「使用者付費」、「價格分級」本來就是商業競爭及自由市場的一部分,認為政府不應有過多干預,並扼殺產業的發展及前景,此外也認為公權力的管制,本身就與網路自由開放的基本原則相矛盾。

而「廢除網路中立」這個議題也開始在台灣發酵,在川普政府宣布將廢除「網路中立原則」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以及遠傳等電信三雄就以此來跟政府哭窮,希望台灣政府也能跟進美國的腳步,廢除網路中立原則,讓電信業者的營收能夠成長。在2018年的「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上,台灣大哥大的總經理鄭俊卿就語出驚人表示:「NCC和金管會管太嚴啦!要學美國的FCC把網路中立廢掉!」而此消息一出也在台灣網路上引起一陣撻伐。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中立原則」的資訊,可參考下面這個由「匿名者」(Anonymous) 製作的影片(有中文CC字幕):



同場加映:

漢堡王反霸凌,敲爛華堡來測試客人會不會為了霸凌挺身而出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


白目男跑去麥當勞和漢堡王鬧事,兩邊結局大不同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