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 & Lowy: 結局出乎意料的社會實驗 - 見到掉在大街上的錢包你會有何反應? (中文字幕)

2015年5月9日

結局出乎意料的社會實驗 - 見到掉在大街上的錢包你會有何反應? (中文字幕)

當你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見到地上有一個錢包
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或許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都該問問自己
如果今天你是那位失主呢?

今天介紹的這部社會實驗
影片作者將裝有現金及信用卡的錢包不小心掉在熱鬧大街上
路人見了都好心告知
直到一位身心障礙者拾起錢包
左顧右盼後拿起了電話…
註解:

註1:
0:11

MetroCard”可以說是紐約的悠遊卡
可在紐約市中搭乘地鐵、公車、火車、空中纜車等大眾運輸工具

Chase Card”是由美國大通銀行(Chase)發行的信用卡
美國大通銀行是隸屬於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旗下的商業銀行分支
而摩根大通是美國第一大銀行
若依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以單位衍生資產總額計算
它亦是世界第一大銀行

註2:
2:25

Foot Locker是美國著名連鎖運動用品店
全球約有20國家都有其分店

註3:
5:02

snapback“是後方可調整帽寬、具有扁平帽舌的標準棒球帽
是俚語上的說法
英式英文稱為”flat peak

註4:
5:17

karma”來自於梵文
意思是「
是印度宗教中一個普遍存在的觀念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因果報應

同場加映

社會實驗 - 如果遊民要給你錢 你會有什麼反應?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



讓人發寒的社會實驗 - 你確定你的小孩不會跟陌生人走嗎?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



遊民被高級餐廳拒於門外,一台法拉利讓服務生態度180度大轉變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請按此連結):

10 留言 :

JOEx168 提到...

如果不是社會實驗, 給予酬金表示感謝我覺得合理,但既然是社會實驗, 最後那白人拿錢給他的動作, 在我看來有點貶低那黑人的意思.........如果今天送皮夾回他家是個白人呢?

OldP Peter 提到...

依舊會給吧,作者表示他走了那麼一大段路段。

徐伊迪 提到...

不是貶低吧!我覺得是作者自己反省到加在那個人身上的偏見(身障者、黑人等等)有多不公平,感到過意不去才想補償的

神凱凱 提到...

感覺 JOEx168的觀念比較狹隘

我想你比較有種族歧視吧

古屁 提到...

在我看來,他撿到皮包的當下就該報警,把失物交給警察。
今天如果這社會實驗在他走進shopping mall的那刻就把他攔下來揭曉,那結論就會只有他順手牽羊而已了——何況他撿到錢包還先去買東西。
不要瓜田李下,就不會有爭議。

Unknown 提到...

是「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歐

vincent cheung 提到...

影片出處呢?

vincent cheung 提到...

影片出處呢?

大帥黃 提到...

原影片網址麻煩可以附上?

米果 提到...

越來越不喜歡這種影片,
拍攝者一開始就把所有人當壞人,
偶然發現一個實驗目標就擅自跟蹤人家,
最後發現別人幫他把錢包送回家還硬要塞錢給別人,
(而且口口聲聲說著相信對方沒有到用自己的信用卡,
但是還是要求要檢查一下,憑什麼好心人就要無端被這樣要求?)
這是什麼意思?
對我來說是一種汙辱,
好像就在說你完全不相信我會拾金不昧,
所以這筆錢是給我的獎勵一樣。
要是我遇到這種情形,
心都涼了一半,以後走在街上可能就會當作沒看到別人掉東西吧。
這個影片的拍攝者到底是為了讓社會變得更好亦或是塑造自己個人的聖人形象,
我真的不太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