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昔日世界知名冷兵器「武士刀」,現代精益求精的工藝讓它成為藝術品 (中字)

最近新聞報導有人偷取軍史館的武士刀傷人,縱使現在的日本刀已經很少出現在戰場上,其在冷兵器的地位中依然是不可動搖的,現在的武士刀早已晉升為藝術品的層次,製作過程的繁複令人嘆為觀止,價格也一定不斐,收藏的人想必也要很有愛才行👏🙇🇯🇵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超療癒紓壓的彈珠製作過程,師傅的技術也是超級666
關關難過關關過,眼鏡蛇剛擊退松鼠卻又遇上職業級蛇殺手
當蝙蝠俠公開他的真實身分
阿嬤姊妹花一見面就打嘴砲,活到98歲依然每天互噴垃圾話
美國球迷爆笑詮釋詹皇聽到Kyrie Irving想轉隊時的反應



credit: 
https://goo.gl/dCyFEq

註解:

註1:
0:03
Japaneses sword 日本刀
亦稱東洋刀或武士刀,依據形狀、尺寸分為太刀、打刀(刀)、脇差(脇指)、小太刀、短刀等,廣義上還包括長卷、薙刀、劍、槍等。
https://goo.gl/wuKRJu

註2:
0:33
以碳素含量多而硬的刃金、皮鐵,將碳素含量少而質軟的心鐵包裹起來,使其能兼具剛性與韌性,這樣的雙重構造是日本刀的一大特點。

註3:
1:50
hazuya,jizuya,nugui 是三種日本刀的研磨師會使用的磨刀材料
hazuya,jizuya是由石頭製成的磨刀片,製作jizuya用的石頭會比hazuya來的硬
nugui 則是由石頭粉或鐵礦粉和油混合製成,使用於收尾階段,賦予刀身更亮麗的外觀

註4:
3:14
brazing 硬焊
硬焊是一種焊接方式,將熔點低於欲連接工件之熔填料(釺料)加熱至高於熔點,使之具有足夠的流動性,利用毛細作用充分填充於兩工件間(稱為浸潤),並待其凝固後將二者接合起來的一種接合法。
https://goo.gl/xSKgty

註5:
位於日本岡山縣瀨戶內市的備前長船刀劍博物館(Bizen Osafune Japanese Sword Museum)是日本罕見的刀劍主題博物館,不只展示各種日本刀,還可以親身在工坊觀看實際的煉刀過程。
https://goo.gl/NaSwWr

同場加映:

英國有名能和狼溝通的男子,現在他也要教老婆如何變成「狼人」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可按此連結)


麥當勞員工控訴各種奇筢的奧客,講到激動處忍不住把制服脫光光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可按此連結)


男孩被霸凌苦不敢言,把委屈寫成歌詞請快嘴饒舌歌手幫他唱 (觀賞影片及完整註解可按此連結)